总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制度招标采购办事指南党群工作后勤服务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服务 > 正文
 
 
为何说食品卫生不容忽视
2019-04-03 09:32  

食物是人类生命活动中仅次于空气和水的第三大要素,然而某些食品和餐具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健康的威胁。

如今,“一次性”用具在餐饮业已大行其道,筷子、碗、杯、包装袋、瓶……用完就扔。这原本是为了讲究卫生,但却也被一些无良商人借机坑害消费者。

某商店卖各种饮料,旁边特意立牌一块,上书:“一次性茶杯,完全卫生”许多溜街的,口渴了,宁肯多走几步,也要到这里喝上一杯自己喜爱又“卫生”的饮料。末了顺手将杯子扔进一旁的“垃圾筐”。可有谁想到,过了一会,这垃圾筐被拖进后院,杯子用水一冲,有时仅仅用万能抹布一抹,就又被拉出来循环使用。

如今经济繁荣,小食店遍地开。这些小食店使用的一次性“卫生筷”,成捆成堆地摆在那里,让食客这个摸一回,那个捏一下,看上去是在讲卫生,事实上,这种卫生筷并不比那种“永久牌”筷子卫生多少。卫生防疫部门监测发现,目前生产的一次性卫生筷,从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到消费者手中,竞没有“消毒”这道环节。这种一次I生筷子,卫生又从何谈起?

流动食摊的卫生状况更令人担忧。漫步街头,随处可见饮食“游击队”,他们几乎全是“一盆水洗千只碗”,有的食物盖布竟是穿旧的内衣、废弃的浴巾,他们的手既收钱,又抓馒头、包子,又和面,炎炎夏日,任凭汗水滴在食物中,至于摊主们的健康状况如何更是不得而知……

各种劣质食品潮水般涌人城乡市场。据调查统计,农村市场的劣质食品、饮料约占五成以上。

假劣食品造成消费者死亡不是什么危言耸听。我国近年来曾发生多起假酒致人残亡的大案。这些假酒都是用工业酒精(含有高浓度剧毒的甲醇)兑制成散装或瓶装白酒,使食用者引起甲醇中毒。

当然,目前我国的食品卫生混乱状况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用完善的法律手段和严格的管理机制来捍卫消费者的利益和保障其生命安全,已成为当务之急。广大消费者也要提高卫生知识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电话:0551-82364261  邮编:238000    邮箱:zwc@h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