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制度招标采购办事指南党群工作后勤服务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服务 > 正文
 
 
夏季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2019-04-03 09:30  

夏日来临,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到了细菌病毒孳生繁衍的季节,各种微生物、致病菌活跃了起来。从这一时段开始,一直到秋末天气变凉,食物都特别容易发生腐败变质,再加上有苍蝇蚊虫的叮咬,食物变质的几率更增大,此时,如果吃了被病菌或者毒素污染过的食物,就极可能导致食用者出现食物中毒。因此,到了春暖花开,气温升高的季节,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把好“病从口入关”,防止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有哪些特点?

1、一般多在进食后2-24小时内发病。

2、与食物有关:中毒者往往是吃了同一种或几种食物而发病的。一般发生在同一餐厅、同一伙食单位或同一个家庭。而未吃“有毒食物”的人不发病。

3、症状相似:大都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无力等症状。但根据吃进有毒食物的多少以及中毒者的体质强弱,症状的轻重不同。

4、无传染性:中毒者和健康人之间不传染。

5、季节性明显:但根据中毒食物种类的不同,其发病季节也不同。但作为同一类食物中毒,在同一地区,季节性很明显,如细菌性食物中毒,南方以5-10月份多发;北方则以6-8月份发病最多。

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1、保持厨房环境和餐用具的清洁卫生。

2、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切勿购买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和来源不明的食品。

3、蔬菜按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顺序操作处理(一洗就是反复清洗;二浸就是将蔬菜放在清水中浸泡30~60分钟;三烫是用开水将蔬菜快速烫后捞起,可以去除大部分残留农药;四炒,即将烫过捞起的蔬菜根据饮食习惯进行烹调。专家介绍,经过这四个步骤制作出来的蔬菜,可保证残留农药去除95%以上。)。

4、烹调后的食品应在2小时内食用。

5、妥善贮存食品。食品贮存密封容器内,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新鲜食物和剩余食物不要混放。提前做好的食品和需要保存的剩余食品存放在高于60摄氏度或低于10摄氏度的条件下。

6、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差的饮食店

7、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

8、挑海鲜,最好选择活的。

9、为防止熟食被细菌污染,切生的食品和熟的食品所用的刀、砧板要分开;做凉拌菜一定要洗净消毒,最好不要吃隔顿凉拌菜。

10、冰箱里存放的食物应尽快吃完,冷冻食品进食前要加热,因为不少细菌在冷藏、冷冻条件下不会死亡,决不能把冰箱当作食品保险箱。

11、尽可能的消灭厨房内的苍蝇、蟑螂等 等细菌的传播媒介。

12、在选购包装食品时,要看清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购买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的“三无”食品及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食物中毒自我急救的最常用办法就是催吐。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喝浓食盐水或生姜水是催吐的常规办法,如果还不能吐的话,可用手指或筷子等直接刺激咽喉引吐。但因食物中毒导致昏迷的时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当然,这种紧急处理并不是治疗食物中毒的最好办法,只是为治疗急性食物中毒争取时间,在紧急处理后,患者应该马上进入医院进行治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总务处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电话:0551-82364261  邮编:238000    邮箱:zwc@htc.edu.cn